加载中...

2019年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召开

2019-03-11 12:02: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3月8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2019年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回顾2018年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部署2019年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在讲话中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健全完善学校安全各项制度,扎实推进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不断健全,逐级签订《学校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压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防范和遏制学校学校重特大安全事故;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要求报送摸排线索。
  ·针对全国一些地区和学校发生学校安全和校园及周边暴力伤害等案件,主动提升认识、强化预警,及时印发学校安全管理相关文件,切实防范于未然。
  ·深入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活动,狠抓学校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学校安全隐患。紧盯易致群死群伤的校园火灾、学生溺水、食品中毒、校车及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综合治理。
  ·深入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教育日、“法治进校园”等活动,组织全省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参加“在线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组织开展大中小幼应急疏散演练4万余场
  ·全省教育系统持续保持稳定向好态势,未发生较大以上学校安全责任事故;“平安学校创建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获得中央综治考评满分、全国第一;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和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10个专项学习中,参与率全国第一;省教育厅连续5年获评“福建省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考核优秀单位”。
  强化红线意识 狠抓安全责任落实
  “学校安全、师生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社会稳定。”林和平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省学校安全工作仍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全省教育系统务必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对师生负责。
  会上,林和平对2019年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做了部署,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要增强大局意识,深入开展学校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新一轮“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推动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再上新水平;三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通过抓责任落实,抓组织保障,抓监督问责,推动学校安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构建有序、有力、有效的学校安全防护网。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主持会议并讲话。王建南说,各地各校要认清风险挑战抓落实,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把防范和处置措施想全想细想万一;聚焦专项行动抓落实,紧紧围绕2019年学校安全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和保障能力;强化主管主责抓落实,各地各校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责任到岗到人。
  视频会议在省教育厅设主会场,各市、县(区)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教育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榕省属本科高校、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院校党委书记;省教育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厅直属中职学校党委书记,福州一中、福州实验小学党组织负责人等。

在线留言

×
*
*
*
*
提交

如需人工帮助,请致电0591-87085776

提交成功

谢谢您的留言~

提交失败

网络故障,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