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创客遇上教育之后 改变的不仅仅是教育

2019-06-18 16:18:26

  小游戏自己编,小玩具自己做,三五天捣鼓出一个小小发明……旨在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创客教育在福鼎市风生水起。这一依托“创客+教育”的新型教学模式,撬动了当地的教育创新。目前,福鼎14所学校开设创客教育活动,逐步将创意设计、3D建模、开源硬件创新应用等课程融进日常教学。


  创客文化潜入校园
  6月11日下午,在福鼎市秦屿中心小学创客空间,学生们紧握3D打印笔,随着手腕曲折转动,笔中的材料依着他们的构思,不断被挤到纸膜上。不多时,一个个立体模型呈现在眼前,孩子们欢呼起来。
  “通过开展创客教育,能将书本和生活有机融合,让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秦屿中心小学校长郑家寿说,创客教育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带领学生进行科学探索,播下创新的种子。同时,倡导造物,鼓励分享,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实践性。
  据了解,秦屿中心小学于去年8月引进创客教育,积极研发创客教育课程,完善创客教育硬件,挑选骨干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目前,该校共有5名教师承担创客教学,并在三至六年级选拔60余名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每周二开课。
  郑家寿说,下阶段,他们将整合信息技术课程,全面开展创客教育,让学生们都有机会参与到创客实践活动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无独有偶,福鼎市实验小学也在为学生打造一个探索科技、实现梦想的舞台。该校于2016年就开设第一个创客教育兴趣活动班。
  “在活动中学习,尽情放飞想象力和好奇心,学生们都很喜欢。”福鼎市实验小学教师卓丹丹说,为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创造诉求,他们开设不同的创客教育课程:针对低年级学生,通过简单拼接、组合等课程,培养学生兴趣;已有基础的学生,进行初级编程操作,加强认知水平;水平较高的学生,则重点学习设计、机器人编程等内容,培养创新能力。
  在福鼎,这场犹如星星之火的创客文化热潮,已悄然潜入许多中小学校园。目前,包括福鼎一中、福鼎二中、实验小学、秦屿中心小学等14所中小学校已开设创客教育课程。


  骨干教师挑大梁
  “在2016年的一场创客培训会上,我第一次接触到3D打印笔……”福鼎市桐北中心小学信息技术老师吴立静,与创客结缘就始于这场培训。本就对编程感兴趣的他,在培训归来后,接下创意编程教学任务。
  为自行车设置转向灯、以冬奥会为主题进行项目设计……为充分激发学生创造力,以实践促学习,吴立静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在创客课堂上,老师只是指导者和学习同盟者,必须持续学习,将教学与技术应用结合,才能有效指导学生。”吴立静说。
  近年来,福鼎培养了一大批像吴立静这样热衷于创新、善于教学结合的教师队伍。据统计,该市已先后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宁德市级创客教育培训4次,参训教师共130余人次。同时福鼎市教师进修学校在创客教育师资培训方面下了很大力度,于去年分两批次组织100名教师前往浙江温州开展创客教育指导师培训,今年计划做三期培训。

  “今年,我们计划组织更多骨干教师,到深圳等地开展创客教育指导师培训。”福鼎市教育局电教站站长林俊清说,去年11月,福鼎市创客骨干教师进行了项目创作和成果展示。在宁德市第五届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应用课堂教学优质课现场比赛中,福鼎六中、福鼎三中等学校共8位教师,取得6个学科第一名,包揽中小学组第一名。
  “开展创客教育的关键,在教师,也在学校。”福鼎市教育局局长方维通说,教育信息化的背景下,教师要从一个知识的传授者蜕变为一个创客型教师;学校要以创客教育为抓手,坚持“应用驱动”,才能切实推进创客教育与教育教学的融合。


  小创客有无限可能
  在创客教育中,变化最大的是孩子。福鼎一中学生潘文博,对科技感兴趣,在小学五年级就开始接触编程学习。随着深入学习,他逐渐体会到其中乐趣,逻辑思维能力也逐步得到提升。其后,他更是在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一举拿下二等奖。
  “每完成一个作品,心里就有一种无法言喻的成就感。”在潘文博看来,“创客”让学习和生活变得更丰富,更有意义。
  学生有力,政策给力。近年来,福鼎积极鼓励学校开展创客教育空间建设,并在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今年下半年,该市将开展创客嘉年华活动,让全市小创客们聚在一起,比赛交流,以赛促学。此外,还将走进社区,开展创客公益性活动。
  如今,校园创客社团林立,创客活动丰富多彩,创客课程生动有趣……这成为福鼎中小学校园内一道引人瞩目的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十届福建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福鼎12个学生获得省级奖项,其中创客类项目占6个。2015年至2018年,福鼎市实验小学连续4年获得WER世界锦标赛积木教育机器人赛小学组一等奖……


  相关链接>>>
  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是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目前,创客教育主要是通过开设创客课程而实现。创客课程主要有以下要素:动手做是最重要的,开放和分享,大胆尝试,迭代设计,注重美学,打破年龄歧视,强烈的个性化学习,技术是基本要素,学生自己掌控学习等。

在线留言

×
*
*
*
*
提交

如需人工帮助,请致电0591-87085776

提交成功

谢谢您的留言~

提交失败

网络故障,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