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为每一个孩子创造适合的教育

2019-07-12 10:54:13

  导语:2013年以来,宁化县创新“一主两翼”基础教育模式,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不断满足中小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走出一条发展基础教育的新路子,其成功经验在全市学习推广。“一主”即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阵地,着力推进“学导用”课堂教学改革,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构建以生为本的高效“让学”课堂;“两翼”即以书香、墨香“两香”为奠基工程,深入开展校园大阅读活动,让师生写一手漂漂亮亮的中国字。

  7月1日,宁化县中小学校陆续召开闭学式,孩子们除按老师要求利用暑期练好书法外,还收到“暑假读一本好书”推荐书目。家长们发现,书单列出的书目,按一至九年级进行分类,每年级推荐阅读书目12本。
  “学导用”模式,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师当然须教,而尤宜致力于导。导者,多方设法,使学生能逐渐自求得之,卒底于不待教师教授之谓也。”
  “学导用”教学模式的核心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学”,就是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导”,即启发诱导,点拨指导。“用”,则是巩固练习,拓展应用。宁化县教育局课改办主任夏开洪介绍,“学导用”课堂教学模式从探究“实现行为目的的途径”入手,将课堂分段为“学(自主学习)、导(启发点拨)、用(应用拓展)”三个环节,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现知识的内化、能力与素养的提升。有些学生原本性格内向,经过这种课堂模式的洗礼,逐渐变得活泼开朗。
  打铁还需自身硬。宁化县定期举办师资培训,确保“学”得好、“导”得准、“用”得活。400多名教师参加全国生本理论与实践研习班,全国著名教育家成尚荣、孙绍振、赖配根等应邀到宁化开设专题讲座。各中小学加强校本读本教研,纷纷成立课改教研组,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
  6年来,通过全县17所学校、132名实验教师先行先试的实践探索,宁化县“学导用”教学模式不断优化升级,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第二实验小学、第五中学等校被确立为全县“学导用”课堂教学改革基地校,进一步辐射全县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各校根据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前置学习、小组建设、交流展示等方式,全面推广‘学导用’课堂教学,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夏开洪说。
  “书香”校园,让师生爱上阅读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书香充满校园,阅读点亮人生。2013年以来,宁化县积极实施“百名阅读领航教师”和“百名书法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将优秀读写教师列入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从评优评先等方面对优秀读写教师予以政策倾斜,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阅读领航教师”和“书法种子教师”。
  宁化县先从硬件配备抓起,建设“阅读长廊”“书吧”“图书角”等800多个,实现了县域内初中和小学高品质、规范化“图书角”的全覆盖。县教育局按照每班70本的标准,分级配备学校班级“图书角”和校园“书吧”书目,分级自编《经典诵读100课》和《阅读指导丛书》,满足学生能随时随手阅读的需要。
  为推进“校园大阅读”,宁化县积极开展“每天阅读半小时”活动,要求各班每周至少开设一节阅读课,保证阅览室、图书室按时开放。依托乡村青少年宫和学校社团、兴趣小组等载体,各校广泛开展美文美诵、咏唱经典、图说经典、舞悦经典和读写征文等活动,定期开展各类“阅读之星”评选及亲子共读活动,激发学生读写兴趣和爱好。县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长每学年阅读5本以上教育教学和管理类书籍,教师阅读3本以上教育教学书籍和学生必读书目书籍,学校定期组织教师交流、分享读书心得。
  为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各中小学鼓励学生多阅读,积极将“阅读考级”演绎成学生喜欢的闯关游戏,老师把“阅读考级”形象地分为“初学乍练”到“绝世无伦”9个级别,每个年级题库书目约100册,引导学生积极阅读与考级,从中得到阅读的乐趣与收获。
  “对阅读有困难的学生,学校采取考核各班学习小组的方式,让小组同学之间通过‘传帮带’平衡差异,提升小组整体阅读水平。”东风小学赖文栋坦言,学生参加“阅读考级”后,阅读兴趣浓了,综合素质提高了,课间追逐打闹的现象也少了。
  “墨香”校园,让师生写一手好字
  宁化县合理安排中小学书法教育课程,书法教育上课表、进课堂,小学三年级以上统一进行毛笔字教学。“教师每周都要完成硬笔、毛笔书法作品,在校内黑板上展示粉笔字作品,让写好字成为每位教师的习惯。”县教育局局长吴革伟表示,要不断健全书法教师引入机制,每年适当招聘一定数量的书法教师,招聘其他学科教师时也是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有书法专长的报考对象。
  该县把推进书法的着力点放在农村,通过结对帮扶、送教下乡、送培下乡等形式,不断促进城乡书法师资队伍均衡发展,推进全县书法教育再上新台阶。各中小学因校制宜,不断整合学校现有教师资源,通过系统、专业培训将部分书法基础好的教师转岗为专职教师。
  为让师生写一手好字,宁化县不断优化学生校内读写时间,确保小学生每天练字时间不少于30分钟,初中生每天练字时间不少于20分钟。各校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城东中学成立“启航书法社”,开设硬笔、软笔等书法培训班15个。实验小学每天下午课前10分钟播放“写字韵律操”,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全部练毛笔字,书法教师深入课堂指导,通过“评一评、讲一讲、说一说、比一比”,每天选出优秀作品和进步作品。
  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工作,教材的选择至关重要。实验小学编写了《写字》《硬笔行楷》两本校本教材。城东中学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以年级为单位,编写了三本硬笔字帖,与语文课本内容同步。目前,该县大部分中小学校都编有自己的书法教材,有力地推进了书法教学的开展。
  宁化县基础教育发展以均衡、优质、特色为导向,以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为主线,以“学导用”课堂教学改革和书香、墨香“两香”教育为重要抓手,形成了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的育人机制,走出了一条山区发展基础教育的新路子。近年来,该县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中小学师生100多人次在各级阅读征文及教师阅读教学比武中获奖,60多名学生书法作品在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展播,学生100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书法大赛中获奖。2016年,该县正式将“书法教育”列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该县通过福建省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评审,16所学校被认定为三明市新时代特色学校及书香墨香校园。

在线留言

×
*
*
*
*
提交

如需人工帮助,请致电0591-87085776

提交成功

谢谢您的留言~

提交失败

网络故障,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