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寒假将至 省教育厅调研学校安全工作

2020-01-09 11:06:38

  1月6日至7日,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带领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到福州部分学校开展春节寒假前学校安全工作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福州市仓山区金港湾实验学校、晟禾联建幼儿园、福一幼儿园、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华南女子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等学校,实地查看了学校食堂、宿舍楼、实验室、保安室、监控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安全重点部位,对学校人防、物防、技防、食品、消防等安全工作进行详细检查,并现场测试各校一键报警和视频与公安机关联网情况。

  王飏副厅长对受检学校安全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安全工作无小事,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期末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要严格落实春节寒假期间值班工作岗位责任制,完善强化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措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假期。

  日前,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期末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期末和寒假期间,学校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学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做好期末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认真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加强期末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师生人身安全。

  开展一次隐患全面排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教育厅部署的学校安全集中整治工作要求,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实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突出学校实验室、食堂、校门口等重点区域安全检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严格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开展一次消防专项整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教育系统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重点整治学校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学生宿舍违规用火用电、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切实把消防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开展一次特异体质摸排。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高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一次特异心理体质学生个体排查,通过排查发现、建档立卡,落实专人专责,有针对性地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加强人文关怀,提升学生抗压抗挫能力。开展一次安全专题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期末和寒假学校安全工作特点,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致家长一封信、学校安全提醒等形式,开展一次安全专题教育,增强学生节假日饮食、燃放烟花爆竹、上放学和寒假出行等安全意识,提升避险能力,落实家长监护责任。

在线留言

×
*
*
*
*
提交

如需人工帮助,请致电0591-87085776

提交成功

谢谢您的留言~

提交失败

网络故障,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