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省级决赛成功举行!

2019-09-25 10:51:50

  9月21日—22日,由省教育厅、省司法厅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福建赛区高校组遴选赛、中小学组遴选赛分别在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市仓山小学举行。经专家评审,全省学生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大赛,高中、初中、小学组共产生6金12银,高校组共评出2金4银。

  首先,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福建赛区高校组遴选赛的现场!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福建省司法厅副厅长林德明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出席并主持开幕式。

  王家勤在致辞中说,福建省在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上讲政治、有担当、敢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法治教育工作,教育普法实效日益显现,“法治进校园”“学宪法讲宪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师生法治意识切实增强。他希望福建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积极组织好“学宪法讲宪法”相关活动,并主动融入到全国系列活动的大局中,展现福建风采、福建特色。

  吴伟平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乃九鼎重器,是国家根本大法。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高校遴选赛,是全省教育系统加强宪法和法治教育的一个新起点新契机,通过比赛将不断深入推进宪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组织引导青少年学生认认真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充分领会和掌握宪法精神。

  教育部政法司巡视员王家勤致辞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主持开幕式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致辞

  “我们知道有国旗飘扬的地方,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都是国旗护旗手。”“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宪法体系。学习中国宪法,就是理解中国社会。”……9月21日,来自全省高校的16名法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分为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两项内容。在演讲比赛中,各参赛选手以“宪法是甜的”、“宪法——人民的共同信仰”“何以为家、有宪才有家”等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学习理解,讲宪法故事、谈宪法认识、论宪法精神,用青春的风采、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宪法的热爱赞美之情。

  “与以往通过提交视频的参赛形式相比,本届比赛首次通过现场评选优胜者,更具含金量。”大赛评委、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林旭霞表示,选手能紧扣时代的主旋律,把宪法与法律实践、社会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用宪法关注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体现了青年人的活力、法律人的严谨。

  知识竞赛初赛

  知识竞赛决赛

  在知识竞赛中,通过笔试初赛脱颖而出的6位选手进入现场决赛。在必答题、抢答题等环节中,选手们以扎实的宪法知识功底展示了他们宪法学习的成果,也向更多人传递了宪法的内涵和意义。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魏吟秋获得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第一名。

  本次比赛是全省高校学子增强交流、增进友谊的良好平台,也是检验我省高校宪法宣传教育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宪法教育的一次机遇,更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特殊礼物。

  谈感想谈收获

  “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要去完整地描述这个宪法的权威跟庄严,有一定的难度。我的演讲主要是通过我们社会中发生的实例,来体现人民对宪法的信仰,来体现宪法可以很好地保障人民的基本权益。”福建师范大学学生魏吟秋告诉记者,作为法学专业学生,号召大家更加坚定对宪法权威的信仰,建设法治社会,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大家都应该从小事做起,守护国旗,爱我中华。从1949年起,我们就开始秉承一种精神,一种与宪法相契合的精神。”福州大学学生毛雨嫣认为通过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重新把宪法很认真地复习、了解了一遍,感受到了它的温度。

  厦门大学学生杨景逸告诉记者,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他们担负着普法的使命。中小学法治教育是建设法治国家战略中重要一环,学校经常组织他们到中小学开展普法行动。“所谓的讲和学是一个融汇贯通的过程。我们更应该正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在宣讲宪法的时候,应该和社会实际贴合起来去理解去表达。”

  我们再来一起看看

  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福建赛区中小学组遴选赛的现场!

  9月22日,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福建赛区中小学组遴选赛在福州市仓山小学举行。

  比赛分为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两项内容,来自全省中小学的30名选手同台竞技。演讲比赛中,同学们结合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以及法治建设、防范校园欺凌、遵守交通安全、预防毒品犯罪等方面展开。

  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处长王越忠表示,为组织好全省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各地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通过课堂教学、网络学习、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取得积极成效。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了宪法知识,切实弘扬了宪法精神、树立了宪法权威,我省青少年学生在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

  比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司法厅主办,福州市教育局承办,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仓山小学、福建省海峡朗诵艺术团协办。

在线留言

×
*
*
*
*
提交

如需人工帮助,请致电0591-87085776

提交成功

谢谢您的留言~

提交失败

网络故障,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