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2019年全省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培训班在榕开班

2019-10-28 18:18:47

  10月28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省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培训班在福州开班。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分管学校卫生工作负责同志,全省高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公共卫生管理部门负责人共116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式现场

  艾滋病是影响人民身心健康的重大传染病,防治艾滋病是复杂的医疗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学生是一个特殊的、重要的群体,加强学校的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意义重大。此次培训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健康福建2030”行动计划》《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精神,遏制艾滋病在我省学校学生中传播,提高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能力而举办的。

  

开班式现场

  记者从开班式上了解到,虽然近年来我省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趋势有所放缓,但学生感染病例呈现从高校向低年级蔓延,从福州、厦门等几个集中地区向全省各地市蔓延新的趋势,急需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认清形势,切实增强防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联合家庭、社会、卫生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等,形成联防联控机制,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打赢学校防艾这场关键战役。省教育厅要求,高校要成立校领导牵头、学校相关部门及学生组织参与的艾滋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制订并实施学校防艾方案。中小学校要将艾滋病防控工作纳入学校议事日程,制订工作计划,由学校分管卫生工作的校领导组织实施。要严格落实初中学段6课时、高中学段4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每学年不少于1课时的预防艾滋病教育专题讲座,在新生入学时开展不少于1课时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教育并向每位学生发放预防艾滋病教育处方。鼓励高校将大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跨校学分课程等纳入教学内容,医学类、师范类院校在教学计划中增加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相关内容。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邀请到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干预科科长陈亮,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所所长颜苹苹,福建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主任、副教授何保昌,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工作处调研员彭杰围绕福建省及青年学生艾滋病流行状况及分析、学校学生艾滋病宣传干预实践探讨与艾滋病健康教育、艾滋病防控政策解读、艾滋病防控工作经验交流等内容为参训学员授课。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干预科科长陈亮为学员们授课

 

在线留言

×
*
*
*
*
提交

如需人工帮助,请致电0591-87085776

提交成功

谢谢您的留言~

提交失败

网络故障,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