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全省师生同读宪法

2019-12-06 16:34:05

第六届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福建分会场 

  今年的12月4号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今天,教育部在北京设立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主会场,全国各地设立分会场。我省的分会场设在福州钱塘小学。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现场感受宪法精神,感受浓浓的爱国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上午9时,福建分会场的师生们肃立在直播屏幕前,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与教育部北京主会场一同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部分条款,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教室里,庄严而又神圣。省司法厅副厅长庄天从,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陈祥祯等领导出席了活动。今天,我省各地各校也都认真组织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通过普法网观看直播、参与活动。

第六届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福建分会场 

 

 龙岩市松涛小学通过普法网参与宪法晨读活动 

 

福州屏东中学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学生们还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参加升旗仪式、合唱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观看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奖学生的精彩演讲,聆听教育部领导对宪法的诠释。“参加这个活动后,我知道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宪法规定,我们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作为小学生,我们要维护宪法。宪法的权威不容侵犯。”福州钱塘小学参加活动的学生说道。

 

宪法知识宣传挂图前,福州钱塘小学学生驻足学习 

  为营造“学宪法 讲宪法”的浓厚氛围,我省分会场还举办了“宪法教育宣传创意画”、“笔墨 我与宪法同行”标语书法展、“学宪法 讲宪法”优秀征文展等活动。

 

“宪法教育宣传创意画”、“笔墨 我与宪法同行”标语书法展、“学宪法 讲宪法”优秀征文展等活动 

  一篇篇的“学宪法讲宪法”优秀征文,字里行间展现了我省青少年学生敬畏宪法的精神风貌;“笔墨 我与宪法同行”书法现场会,“小书法家”们提笔书写宪法标语,一笔一划书写宪法精神,一字一句表达爱国之情,笔墨之香弥漫整个校园。

 

“笔墨 我与宪法同行”书法现场会

  新闻多看点: 

  近几年,教育部加大了在青少年当中开展宪法法治教育工作的力度,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4日上午,两千多万学生同步诵读宪法部分条款。教育部还会同司法部制定发布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推动宪法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义务教育阶段德育教材更名为《道德与法治》,在六年级上册和八年级下册,设置了法治教育专册,而且突出了宪法教育的内容。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当中,增加了宪法教育内容。此外,每年都举行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通过微视频征集、演讲比赛与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各地各校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目前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加学习的已经超过37亿人次,普法网上注册学生用户达到了1亿多人,涌现出4054万达到了一定分值的“宪法小卫士”。 

 

厦门市教育局在厦门五缘实验学村举行“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三明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 

 

三明市梅列区洋溪中心小学学校邀请梅列区司法局来校宣讲 

  据了解,在最近开展的“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中,我省各地各校高度重视,组织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加学习,截至11月25日,共有1.47亿人次参与学习,145万人成为“宪法小卫士”,总人数远超前三届学生参加的总和,位居全国第六名。

  记者同时了解到,此次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为期一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教育系统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此前,省教育厅已发布相关通知,对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做出部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组织本地或本部门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开展宪法教育作为加强法治教育、培养法治意识的核心内容,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宪法教育的长效机制。同时,各级各类学校也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

在线留言

×
*
*
*
*
提交

如需人工帮助,请致电0591-87085776

提交成功

谢谢您的留言~

提交失败

网络故障,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