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提质增效 推动校外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9-12-13 17:03:33

  12月6日至10日,全省未成年人校外教育管理和师资骨干培训班在晋江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举办。各设区市教育局思政(德育)部门,全省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式现场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教育部专家学者重点介绍国家有关校外教育政策、校外教育发展概况以及校外教育发展的新理念,并选取部分单位就办学理念、典型活动、特色课程、品牌项目、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案例分享。此外,培训班还结合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教育服务平台构建,组织学员到相关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实地见学。

  

培训班学员合影

  专题讲座 干货满满

  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长邹竑为学员们作题为《新时代教育综改背景下的学生社会实践的探索》的专题讲座。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会长卢晓明作了题为《校外教育机构转型发展的思考和实践》的专题讲座。他认为,校外教育机构要主动适应时代需求,树立“努力办学生喜欢的校外活动”的理念,形成新的功能定位。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社教部部长傅强以钱学森图书馆为例谈《基于综合素质评价的场馆资源开发与项目设计》。钱学森图书馆是经中央批准建设的国内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2015年,钱学森图书馆成为上海市第一批市级高中生社会实践基地后,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教育活动升级与重新开发设计,充分利用场馆资源,加强场馆与学校的配合,取得了实效。

  此外,教育部校外项目预算评审组长、绩效考核主要分析人李荣教授以《学政策明规则管好用好公益金项目建设资金》为题为学员们授课。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对外合作办主任孟巧萍以《先进的实践教育》为题进行了专题讲授。

  案例分享 交流借鉴

  晋江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刘华健以《公益为先服务至上活动引领》为题,详细介绍了晋江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的基本情况,分享了校外活动中心承办的福建省青少年象棋锦标赛、福建省青少年校外教育艺术素质展演等大型活动的经验。

  龙岩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冯宝庆以《红色筑梦之旅·重走长征路》为题,介绍了“走进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钟屋村”研学特色课程,以及如何依托综合性红色旅游景区,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培养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安溪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管理中心、宁化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上杭县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厦门科技馆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分享了研学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推广等方面的经验。

  专项研修 实地见学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在导师的带领下,前往晋江市金井镇围头“八·二三”战地公园、泉州清源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南安市东星奢石文创园等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学员们赴围头“八·二三”战地公园参观见学

  新闻多看点:

  我省现有各类校外活动场所169个(不含非教育口主管的各类校外活动场所,不含泉州新增的2个)。其中,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59个、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46个、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64个。目前,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已开发涵盖美术、舞蹈、体育、音乐、器乐、语言、文化、科技等十大类100多门课程;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已开发涵盖品德教育、生存体验、科普知识以及军事、家政、工艺、体能、劳动等八大类64门课程;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已开发涵盖优秀传统文化板块、革命传统教育板块、国情教育板块、国防科工板块、自然生态板块等五大类235门课程。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8000多所中小学校,500多万名学生参加了各类校外教育活动,学校参与率达80%,学生参与率达73%。2017年以来,全省有6000多所中小学450多万名学生参加了统一组织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覆盖学校数和学生数分别达60%、68%。各类校外活动场所下乡下校开展“圆梦蒲公英”、科普教育、普法教育、心理辅导、艺术展演等大型公益活动1000多场次,惠及农村、边远地区以及贫困地区学生近150万人。全省中小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展演、比赛、竞赛,获得一、二、三等奖36项,获奖学生185名,获奖项目人数大幅提升。目前,我省各校外活动场所现有专兼职教师2662名,其中,专职教师865名、兼职教师1797名。

 

在线留言

×
*
*
*
*
提交

如需人工帮助,请致电0591-87085776

提交成功

谢谢您的留言~

提交失败

网络故障,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