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我省加快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 新增2个人工智教育实验区、17所试点校

2019-12-19 10:13:21

直面未来
人工智能教育刻不容缓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可以有效提升青少年对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研究前沿的认知水平,加深对人工智能所蕴含的技术思想和技术原理的理解,激发投身人工智能事业的志向;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既是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的重要手段,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

  • 5月16日,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要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
  • 在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习近平提出,要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 李克强总理先后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8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互联网+教育”工作进行部署,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惠及边远贫困地区、增进教育公平。
  • 在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中国将根据大中小学生的不同认知特点,让人工智能新技术、新知识进学科、进专业、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教案,让学生对人工智能有基本的意识、基本的概念、基本的素养、基本的兴趣。中国正在组织研制《中国智能教育发展方案》,谋划未来发展之路。
  •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明确指出“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11月20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强调“注重加强实验教学与多学科融合教育、编程教育、创客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发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为贯彻国家和我省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工作部署,2018年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启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推动并支持福建师大附小、福州实验小学、福州市鼓楼区钱塘小学首批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校本课程开发和实践探索工作。

在首批试点的基础上,
今年新增2个教育实验区、17所试点校,
人工智能教育将惠及我省更多中小学学生!

  今年8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遴选推荐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和试点学校的通知》,启动第二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和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的遴选工作。目前,确定2个省级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选出17所试点校。


福建省首批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和第二批试点学校入选对象名单
福建省首批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

厦门市湖里区
福州市晋安区
福建省第二批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
福州第一中学
福州市中山小学
福州市屏东中学
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
厦门外国语学校
厦门市滨北小学
漳州市实验小学
泉州市实验小学
泉州第一中学
莆田市实验小学
尤溪县实验小学
永安市第三中学
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龙岩市永定区实验小学
福鼎市实验小学
霞浦第一中学
平潭澳前镇中心小学

  人工智能的专业特点以及智能产品的复杂性,对教师教学的要求比较高。构建何种科学的教学体系?如何保障教学质量和目标的达成?在各地和有关高校推荐的基础上,经遴选审核,福建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指导委员会日前正式成立,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林天麟、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吴英杰等16名专家及老师组成。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力推进我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专业指导工作,提升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水平。
  据了解,一年多来,福建师大附小、福州实验小学、福州市鼓楼区钱塘小学等3所省级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积极探索实施人工智能校本课程,提高学生人工智能相关知识素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一起去看看!

福建师大附小

  福建师大附小将人工智能课程融入学校的“智慧——生长”生态型课程体系。师资结构上,将科学组和信息组合并,成立科技组;课程探索上,从普惠性和拓展性两个维度尝试开发、实施人工智能教育的校本课程。以“数学与科学”领域的国家课程为基石,连结多学科,引入知识建构、STAEM教育、项目化学习等先进理念与学习方式,校内外携手,试点先行,逐步推进。2018年秋季起,学校在二年级至六年级开设了实验班,开设《裤兜机器人》、《python程序设计》、《IOT物联网智能生活》、《Micro:bit小麦创客生活》等课程作为试点。在北京召开的2019年青少年实践与创新教育高峰论坛上,福建师大附小副校长冯彦做了《立足课程,面向未来—谈人工智能课程在小学的构建与实施》主题演讲。

福州实验小学

  学校从认知、思维、创造3个层面来制订小学阶段人工智能教育整体目标,通过体验和操作等方式了解人工智能技术构成、基本原理、常见应用,让学生对人工智能领域有一定的感性认知和理性欣赏。学校将机器人竞技活动擂台、人工智能搭建主题作品等与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科技创意展品通过科普的方式展出,让学生通过体验式科普活动,对人工智能技术产生兴趣。学校还开设了人工智能教育特色班,从2018年寒假开展至今,近1年内总共教授了两批学生近60人。

福州市鼓楼区钱塘小学

  学校通过各学科“智教慧学”教学模式的建构和实践,结合福建省电教馆课题《“智慧钱塘”校园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和应用策略研究》研究,将人工智能课程融入学校的课程体系,从基础性和拓展性两个维度进行设计、开发,实施人工智能教育的校本课程。此外,学校还开设创客教育实践的先行课程,培养学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科普创作的能力。

 

在线留言

×
*
*
*
*
提交

如需人工帮助,请致电0591-87085776

提交成功

谢谢您的留言~

提交失败

网络故障,请稍后再试